graceding

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

【朱白】消失的爱人(上)



* 钢琴家居和他的落跑娇妻北

* TMagazineChina 和《悦游》大片的激情产物

* 都是我编的,看着玩,别当真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车子驶过滨江路。

 

助理拿着一沓打印出来的日程表,一条一条过着这几日的演出安排。朱一龙有些不耐烦地拧了拧眉,随手按下车窗按钮。山城冬天的风裹着细雨扑在脸上,冷而湿,空气里凝满了湿漉漉的水汽。

 

朱一龙的眉头拧得更深了几分,瞥了一眼车窗外雾气沉沉的陌生城市。人们缩在颜色暗淡的外套里,步履匆匆地走在路上。

 

突然,视线里撞进来一个颀长挺拔的身影。那人穿着米色长大衣,撑一把大伞,看不清脸,优美的侧影从车窗口一闪而过。

 

“——停车!”朱一龙脱口喊了一声。

 

车子向前滑行了数米,尚未及停稳,朱一龙便推开车门冲了下去。来来往往人潮涌动,早已不见刚才那道惊鸿一瞥的身影。

 

助理跟着追了下来,踮着脚撑开伞,迷惑而紧张地看着朱一龙。

 

“是我爱人!”朱一龙急切地叨念着,“肯定是他,我不会看错的。”

 

助理在朱一龙的钢琴工作室工作了半年多,大致听说过他家里的事情。朱一龙结婚好几年了,夫夫俩感情甚笃。据说他爱人白宇长得好看性格又温柔,不但是理科高材生,在音乐鉴赏上亦颇有造诣,是朱一龙的贤内助。谁料一年前朱一龙应邀前往日本参加国际钢琴音乐节一周,返家后却发现白宇不知去向,如同人间蒸发一般失去了全部联系。警方介入调查也未查出什么线索,渐渐传言四起,说白宇甩了朱一龙,跟着新欢跑了。

 

白宇失踪后,朱一龙因为情绪极度低落,钢琴演奏事业一度跟着陷入低谷,然而他的知名度却不降反升。出现在大众面前的青年钢琴家形容憔悴落拓,漂亮的桃花眼中泪光点点,格外引人怜惜。一夜之间,他化身成为无数女性心目中理想伴侣的形象,英俊多金,才华横溢,痴情不渝。

 

经过近一年的心理疏导和调整,朱一龙重返舞台,在经纪人的精心策划下开启了以“寻找消失的爱人”为主题的全国钢琴巡演。此番来山城,正是巡演的第二站。

 

在演奏厅试了琴,过完全部流程细节,时间尚早,朱一龙把助理打发走了,独自沿着嘉陵江漫无目的地散步。细密的雨丝裹着寒气,无声无息地往他骨头缝里钻。他只顾想着刚才一晃而过的那个身影,待回神,周身上下都已被冻至麻木,身上昂贵的羊绒大衣也抵御不住山城这狡猾的湿冷。

 

朱一龙狼狈地躲进江畔的一家咖啡店避雨。他把脸缩在围巾里,小口小口呷着滚烫的热美式,僵硬的手指渐渐传来冷热交替的酥麻。他指尖上沾了些水汽,无意识地在桌面上划来划去,反反复复,写的是一个“宇”字。

 

咖啡店门口传来一阵清脆的风铃声。

 

“郑老师来啦!”服务生熟稔地迎上去。

 

那位什么郑老师似乎是这儿的老主顾,笑着打了声招呼,似乎是在说今天有多冷。他的声音低沉而清澈,仿若一缕阳光静静洒进冰蓝色的深湖。

 

朱一龙缓缓抬起眼睛,瞳孔中射出孤狼般异样的光芒。

 

新来的客人脱下他那件米色长大衣,随手搭在木质椅背上。他里面穿一件卡其色毛衣,配深色暗纹西裤,整个人纤细修长,如一株生长在水畔的乔木。

 

青年男人从随身背包里打开一册书,撑着头安静地读起来。朱一龙死死盯着他的侧颜,从光洁饱满的额头,亮晶晶的星眸,高挺又圆润的鼻子,到硬朗的下颌线,最后落在那两片嫣红饱满的丰唇上。

 

朱一龙再也按捺不住。他几乎踉跄着冲了过来,一把攥住青年男人纤细的手腕。

 

“小宇,终于找到你了!”

 

受到惊扰的青年肩膀重重一颤,试图挣脱桎梏却没成功,扬脸便对上朱一龙那双淬满深情和怨尤的桃花眼。

 

“你认错人了。”

 

青年的睫毛如蝉翼般轻颤,随即垂下眼睑,遮住眼中幽深难辨的情绪。

 

朱一龙冷笑两声。他的手曾无数次抚摸过造物主这件最完美的作品,他的嘴唇也曾无数次亲吻过那人身上的每一寸肌肤。这就是他要找的人,他绝对不会认错。

 

他加了两分力,径直将青年拽了起来。

 

“你干什么!放开!”

 

青年雪白的脸因为怒气泛起红晕。

 

服务生端着新做好的咖啡从后厨出来,闻声慌忙赶过来。

 

“郑老师,出什么事了?这位先生,有话好好说,麻烦您先松手……”

 

朱一龙对服务生的话充耳不闻,只是痴痴看向那青年,眼中露出哀求之色。

 

“小宇,我找你找得好苦,你跟我回家好不好?我哪里做得不好你告诉我,你告诉我我一定改。你为什么要离家出走?”

 

服务生目瞪口呆地看着他俩。

 

青年尴尬地别开脸,低声对服务生说:“那个……认错人了,也怪可怜的。”

 

服务生恍然大悟地点点头,赶紧向朱一龙解释道:“先生,您怕是认错人了,郑老师应该不是您要找的人。”

 

“——郑老师?”朱一龙的声音一顿。

 

 “郑西决,山城一中物理老师。”青年淡淡开口道,“现在可以松开手了吗?”

 

朱一龙怔了片刻,缓慢而坚决地摇了摇头。

 

“不管你改成什么名字,你都是白宇,是我爱人。”

 

“我不认识什么白雨黑雨,请你放尊重一点。”

 

名叫郑西决的青年眼中露出几分不耐,奋力甩了甩手,终于从朱一龙掌中挣脱了出去。

 

“小宇……”

 

朱一龙的眼眶倏地红了。他还想伸手去拉郑西决,咖啡店门口的风铃又响了,有人推门而入,带进一股湿凉之意。

 

“西决。”那人气喘吁吁地走到郑西决面前,“尽顾着纠正学生的指法,下课下完了,等着急了吧?”

 

“怎么会,我们叶老师一向是最敬业了。”

 

看到来人,郑西决冷漠的脸上绽开煦暖笑意。他伸手拂去那人前额刘海上细碎的雨珠,随即亲昵地挽住他的手臂。那位叶老师腼腆地笑着,脸上的晕红一路蔓延至耳尖。

 

朱一龙呆呆看着他们亲密无间的样子,如坠冰窟,周身丝丝冷意尤胜过刚才被冬雨淋湿之时。

 

“他是谁?”朱一龙忍不住质问道。

 

“关你什么事!”郑西决冷哼一声。

 

叶老师方才注意到朱一龙,赶紧含笑点头致意。

 

“您是西决的朋友吧,幸会幸会!我是叶子扬,郑老师的男朋友。”

 

朱一龙半垂下眼睑,纤长睫毛掩住充满审视和敌意的目光。面前的情敌穿着毫无品味的旧外套和格子衫,咧嘴露出一脸憨笑,除了相貌勉强还算清秀之外,着实看不出有何吸引力。他无论如何不愿相信,白宇竟会为了这么一个平凡普通的人背叛自己,义无反顾地离家出走。

 

“说那么多做什么,我又不认识他。”

 

郑西决向叶子扬嘟囔了一句。叶子扬推了推眼镜,又打量了朱一龙两眼,脸上突然放出惊喜的光芒。

 

“您是……”叶子扬屏住呼吸,“您是朱……朱一龙?”

 

“你认识我?”朱一龙微微眯起眼。

 

“您真的是朱一龙!”叶子扬的脸涨红了,“我特别……特别喜欢您演奏的音乐。我家里有好几张您的钢琴唱片,我还订了您这次山城演奏会的票。”

 

“这么说,你是我的……听众朋友。”

 

朱一龙轻轻笑了笑,目光却飘向一旁的郑西决。郑西决微蹙眉心,脸上掠过一丝不快,然而正沉浸在遇见偶像的巨大喜悦中的叶子扬并未察觉。

 

“我是少年宫的钢琴老师,平时除了给孩子们上课,就喜欢听各位钢琴家的演奏。”

 

“教孩子们弹钢琴,这个工作听起来——很有趣。”

 

叶子扬没有听出朱一龙言语间的嘲讽之意,他挠挠头,露出一个发自内心的真诚笑容。

 

“虽然有时候也着急上火,不过我确实挺喜欢我的工作的。当然跟您这样的艺术家没法比。您的演奏技巧和音乐表现力在当今国内的音乐家里独具特色,令人惊叹。”

 

“那要感谢我的爱人。他是我的缪斯,给了我很多演奏上的灵感和激情。可惜,”朱一龙的声音变得沙哑,“可惜去年他突然失踪了,我一直都在到处找他。”

 

叶子扬无措地搓着手,一时不知该如何安慰他,只能不断重复着:“会找到的,一定会找到的。”

 

朱一龙点点头,将含泪的目光投向郑西决。

 

“刚才认错了人,打扰到……郑老师,真的是非常抱歉。”

 

“没关系。”郑西决神色清冷,淡淡道,“您爱人的事,我也觉得很遗憾。”

 

“怎么能没关系呢。”

 

朱一龙不赞同地摇摇头,随即从桌上抽出一张餐巾纸,扬手写上一串手机号码。

 

“我预留两张VIP演出票给二位,明天叶老师打这个电话找我助理拿就可以。”

 

“不必了。”郑西决皱了皱眉。

 

朱一龙把纸巾交到叶子扬手中:“难得叶老师是我的知音,就当是,交个朋友。”

 

叶子扬满脸喜悦:“这怎么好意思,这怎么好意思。”

 

郑西决不想再与他多说,拎起背包拉着叶子扬要走。

 

一直在旁边看热闹的服务生突然想起了正事,麻利地递过来一杯咖啡。

 

“郑老师,您的焦糖玛奇朵。”

 

朱一龙扫了一眼这杯满是奶泡和糖浆的咖啡,嫌弃地撇了撇嘴。

 

“他怎么能喝这种垃圾!”

 

服务生不明所以地看着朱一龙:“这位先生,我们用的都是进口原料,口感一流!”

 

“确实,我最喜欢喝他们家的焦糖玛奇朵,很甜蜜的味道。有机会朱先生也不妨试试。”

 

郑西决说着呷了一口,上唇畔留下一层白色奶沫,他随即伸出舌尖舔了一圈。朱一龙的眼睛像被黏住了一般盯在他唇上,眸色暗了几分,喉结上下滚动。

 

郑西决无视朱一龙如有实质的炙热眼神,结了账,挽住叶子扬的手臂便离开了。他们亲密地挤在一把雨伞下面,头并头,肩膀蹭着肩膀,似乎是在商量晚餐做什么。

 

朱一龙的目光紧紧追逐着郑西决,直至他纤薄的背影消融在绵密的暮雨之中。

 

小宇,我找到你了。

 

- tbc - 



评论(34)

热度(411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